close

 


這兩天  幫孩子做了個娃娃 其實不止一個啦 ~


 因為華德福娃娃  有別於一般市售娃娃 


而娃娃的樣子  也因年齡  略有差異 


這兩天做的娃娃  是適合4歲前的娃娃     先亮相囉!! 


 


在我未接觸華德福教育時  這樣的娃娃  不會是我看的上眼的


如果 有在賣  應該也是滯銷的那一款吧 !  我想


在接觸之後....我才知道  這樣的娃娃 對孩子來講  才是比較好的 而且很重要


媽媽們都很願意幫孩子做一個陪伴娃娃


而要完成一個這樣的陪伴娃娃   對很多媽媽來講  都不是件難事


所以再怎麼樣  我也要做一個  


 


 


 


這樣的娃娃早在孩子一開始上幼稚園    我就想做了


但因為華德福娃娃的作法  材料  甚至心念....都算講究    以致拖延至今  


 


 



華 德 福 的 娃 娃  


 


0 ~7 歲 孩子的意識正處 夢幻時期



所以對於第一個娃娃衣服顏色應該仔細選擇,


像粉紅、粉藍、淡紫或黃色,讓人感覺柔軟 惹人撫愛   


而鼻子或嘴巴並非需要  


只要能顯示人型而能完全激發孩子的想像力  就足夠了 。


 


因為  如果這個娃娃 有眼睫毛 流行的頭髮  衣服 配件 甚至是尿濕顯示  ....


那  這個娃娃 對孩子而言  就沒有想像空間了   它已經是完成的產品 


不管它設計的多麼靈巧  在推動兒童的想像力上面 反而比不上一個樸素的娃娃 


 


當孩子長大到三、四歲時,娃娃可以加上頭髮、眼睛僅以簡單方式表示鼻子和嘴巴,


不需製作太精巧,更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力。


 


當孩子漸漸長大之後  娃娃會變成一個朋友 它可以交談 傾訴秘密 帶出去散步.....


這是未來與人發展友誼的第一步 


 娃娃也可以成為必須餵食的嬰兒  必須換尿布 生病時要補充營養


 被父母好好疼愛  這便是未來照顧自己小孩的第一步


 


尊重孩子對他所喜歡之娃娃的用心照顧  這對父母來講是很重要的認知 


 因為孩子會將這個娃娃當成家庭的一份子


小孩通常會被他自己的靈魂品質所影響 或是被自己家庭中的親密成員所影響 


這樣的對待關係將發展成孩子的一種真正人格形式 


讓他知道  他也應該被如此對待


 


不止是女孩  娃娃對男孩也非常重要  幼兒和娃娃之間會產生一種特別的關係


娃娃就像是人類的化身   孩子們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 透過照顧娃娃來學習如何和他人相處


藉由和娃娃說話來瞭解自己的心  學習和自己說話 


娃娃是第二個自我 藉由娃娃  自我便逐漸形成 


 


 


 


   出自 : 我來了 / 日本華德福幼稚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仙女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